六十週年紀念

邀請函

扎根真道、跟隨基督

耶穌基督道成肉身,在世上卅三載,宣揚上帝國的福音,並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帶來救恩。雖然耶穌基督在世上工作的時間不算長,但對世界的影響卻十分巨大,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即是耶穌訓練的門徒,將宣揚福音的任務延續下去,使福音的影響,從巴勒斯坦一個小群,擴展到全世界。
  自衛斯理約翰之後,衛理公會承繼福音的大使命,在全世界掀起宣教的浪潮。自衛斯理開始戶外佈道以降,班會與會社就成為衛斯理的事奉不可或缺的因素,因為在衛斯理看來,講道的果效需要藉著班會與會社來維繫,方才不會成為曇花一現。衛斯理又訓練同工,在他巡迴傳道至別處時,能協助牧養及教導的工作。如此看來,門訓亦成為衛斯理所掀起的福音浪潮維繫動能的要素。
  台南衛理堂的設立是衛理公會在台宣教中重要的一環,台北、台中、台南,以及高雄等堂會陸續設立,成為衛理公會在台宣教的重要骨幹,以此為基礎將福音擴展出去,設立其他的堂會及佈道所。南衛身負如此的重任,如何讓堂會發展就成為歷任牧者所竭力以赴的目標。幼兒園、致福益人學院、安親班陸續設立,為了是得著更多社區的居民,使福音拓展,靈魂得救。外展事工是得著靈魂的重要管道,然而,事工的核心是人,所以發展教會之首要工作,就是門徒訓練,這也是接續耶穌基督在世上的事奉。
  衛理公會推動門徒訓練亦有十多年的時間,從紅本門徒開始,陸續又推動綠本、紫本,以及金本門徒,除《門徒》之外,又有以馬忤斯,新近又推動基督裡的良伴;有以研讀聖經的方式來訓練造就門徒,也有操練靈性的營會及課程。門徒訓練並非只是知識的傳授,更看重生命的培育,以及帶出信仰的實踐,以及事奉的果效;所以《門徒》課程進行的方式是研讀聖經,但其重點乃是以小組的方式,使參與的人對自己的生命及事奉作出反省,是研經課程也是生命的課程。而門徒訓練要能帶出果效,除了有好的教材,更要有聖靈的工作,以及人的參與。所以揀選一些預備好,並有心將來參與事奉的人進行門訓,方能帶出門訓的果效。
  門徒訓練,是使人學習效法耶穌的樣式,而門訓的基礎是聖經。聖經是上帝的話語,是關乎生命的道理,信徒唯有扎根真道,才能真正成為跟隨基督的門徒。門訓不同於教導,乃是要帶出生命的實踐。那麼,哪些人要接受門徒訓練呢?就廣義的門徒而言,每一個受洗歸入基督的人,都是主耶穌的門徒,所以每個人都要接受門訓。另一方面,從耶穌基督的事奉來看,耶穌也挑選了十二個門徒,特別訓練他們,並賦予他們更大的任務。所以今日的門訓工作,牧者也要經過禱告及查驗,特別挑選一些人予以訓練,使他們成為同工、小組長、執事,以及義務傳道。
  而哪些人適合被選出來門訓?首先要看是否委身,穩定的聚會是重要的指標;不只是主日的崇拜,更要有小組的生活。如同衛斯理看重班會與會社,小組是使信徒深化信仰的方式。並且,接受門訓的信徒有可能將來會被培育為小組長,參與在牧養的工作之中,那麼就更需要先有固定的小組生活。再者是聖經的基礎是否足夠,才不致使門訓變成聖經課程;若是接受門訓的信徒有足夠的聖經基礎,那麼門訓時方可專注於對信仰的反省。所以最好接受門訓的人,是已經有小組生活,並接受過聖經裝備,如新舊約概論、單卷研讀等。這樣的人接受門訓,才能帶出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  人乃事工的基礎,正如聖經以弗所書中提到,「他所賜的,有使徒,有先知,有傳福音的,有牧師和教師,為要成全聖徒,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。」(以弗所書4:11)所以門徒訓練乃成為事工的核心。而門訓根基是聖經,正如提摩太後書中所說,「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,於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,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」(提摩太後書3:16-17)筆者接任台南衛理堂牧師一職,適逢南衛六十週年堂慶,願台南衛理堂成為生養門徒的堂會,使人成為扎根真道,跟隨基督的門徒。

邱泰耀牧師
2015年11月

歷年紀念

台南衛理堂弟兄姊妹與主的一步一腳印